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w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New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两会建议】将薄膜太阳能技术纳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范围给予重点支持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3-21 10:46:00 

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新能源商会向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将薄膜太阳能技术纳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范围给予重点支持的提案》。

提案全文:

关于将薄膜太阳能技术纳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范围给予重点支持的提案

一、薄膜太阳能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薄膜太阳能技术是基于半导体技术的新一代太阳能技术,仅需零点零几秒,就能够直接将太阳能光快速转换成电能,转换效率最高可超过30%,可实现人类利用能源 “零排放”。由于具有轻、薄、柔等特点,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消费电子等诸多领域已展现出独特的应用优势,可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做出重要贡献,未来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国际知名的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测算,2020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累计装机将达到206GW。可开发市场规模可达114万亿元。

二、薄膜太阳能技术已成为主要国家竞争的焦点

近几年,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均将薄膜太阳能列入战略发展方向,加紧布局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美国国会参考报告》曾刊发的《美国光伏产业:产业趋势、全球竞争和联邦政策》研究报告指出:薄膜太阳能技术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美国应给予政策支持,以保持和提升在该领域的全球竞争力。欧洲30位科学家曾联名发布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白皮书》指出,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是光伏大规模应用最具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欧盟聚集全欧洲科学界和产业界力量,出资760万欧元实施CIGS薄膜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计划;日本政府大力支持薄膜电池企业Solar Frontier推进CIGS薄膜电池研发,目前实验室转换效率已达到22.9%

在国家支持和企业的持续推动下,我国薄膜太阳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如以汉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企业通过全球技术并购和持续自主创新,拥有了薄膜太阳能关键核心技术,目前保持着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的五项世界纪录:柔性砷化镓单结电池转换率29.1%、双结电池转换率31.6%,单结量产组件效率25.1%CIGS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17.52%、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17.44%,且均通过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

三、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尚待探索研究

薄膜太阳能技术包括CIGS、砷化镓、碲化镉、钙钛矿、与晶硅叠层等多种技术路线,每种技术路线未来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可能还有未知的技术路线尚待探索和发现,因此有很多的基础科学问题需要不断地研究。如薄膜电池原理、结构等方面的改进,新概念、新原理、新结构薄膜电池的提出和应用,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在薄膜电池组件和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与不同行业领域技术的耦合等。对于此类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和突破,都将对未来薄膜太阳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甚至是颠覆性影响,对未来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变革意义重大。在发达国家竞相争夺薄膜太阳能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发展主导权的形势下,如不重视和加强这一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提早布局,我国恐难长期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可能很快就被发达国家超越并抢占发展先机。

主要建议

建议将薄膜太阳能技术纳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范围给予重点支持,加快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全面构筑我国薄膜太阳能技术和产业的先发优势。

(一)加强重点专项任务部署。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能源、材料、制造等领域重点专项中部署薄膜太阳能领域的相关基础科学研究任务,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国内优势单位协同开展这一领域的前沿性、基础性科学研究,为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二)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内优势单位设立薄膜太阳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国内外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源,结合薄膜太阳能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薄膜太阳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研究型人才培养,推进原始创新能力建设。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两会提案】我会围绕“光热+”“储能”提交两份提案 (3-12)
. 【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围绕新能源产业提交9份提案 (3-9)
. 【两会代表】阳光电源曹仁贤: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加快绿电绿证交易市场建设 (3-8)
. 【两会热点】官方解读何为"新质生产力" (3-8)
. 【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光伏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的提案建议 (3-7)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