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两会建议】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供电的物流配送车辆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3-18 14:58:00 

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近日新能源商会向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供电的物流配送车辆的提案》。

提案全文:

关于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供电的物流配送车辆的提案

近年来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对快递配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在物流配送领域大量使用的电动三轮快递车属于低速电动车,这类电动车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伴随而来的是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

•多数低速电动车产品不符合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通行,给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带来严重影响;

•大多数低速电动车厂家出于降低成本的角度通常采用铅酸电池作为动力来源,铅酸电池循环寿命差,还会产生铅、硫等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

•充电不便导致行驶里程有限,一旦电力耗尽,电动车将无法行驶,这些矛盾在物流配送的快递车上体现的尤为突出;

•低端落后的低速电动车存在整车质量差、充换电设施不足、充电成本高并且集中充电存在很大的危险等问题,使得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制约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随着社会对快递行业节能、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亟需对传统低速电动快递车进行升级变革,改变低端落后的现状。

利用太阳能为电动快递车提供动力,解决传统电动车的充电难题,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目标,能够极大地缓解传统低速电动车面临的尴尬境况。

主要路径:

1.鼓励电动车有效利用太阳能充电、补电

经测试,高效薄膜太阳能组件具有轻、薄、柔的特点,采用太阳能供电的电动三轮快递车所发电力可实现每天30公里以上的增程,光照条件好的情况下可最长实现连续3周不充电,大大增加了行驶里程;太阳能电动车中还接入互联网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系统,在数据分析、运营监测、运行监控、运维支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使用者对发电状况了如指掌。

2.鼓励使用绿色低碳和便利环保的充电方式

利用包括太阳能充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电方式,为物流配送电动车提供续航动力,减少对市电充电的依赖。城市电力很大一部分来自火电,燃烧煤炭提供电力这一方式会对环境产生破坏。用太阳能替代部分市电,能够减少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起到一定作用。同时,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边走边充也使电动车充电更加便利,不用担心在行驶过程中断电。

3.严格执行降低充电安全风险的措施

因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太阳能电动车的使用将有效减少充电的频次,降低电池充电的安全风险,加入防爆液的新型高性能恒温锂电池,可极大避免发生爆炸,电池工作温度宽广,可达零下25度到零上65度。

4.鼓励先进设计保障行驶安全

薄膜太阳能快递车的设计采用非常严格的安全标准,着重关注道路安全方面,将极大提升电动车的安全性;车顶的太阳能柔性发电组件重量比较轻,不会因此产生侧翻的风险;对操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电动车使用的简便性,控制系统更加灵敏,保障使用层面的安全;车上配置倒车影像设备,有效减少倒车时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安装GPS定位系统,可接入互联网智慧系统,实现一键启动、一键诊断、路径规划、轨迹回放等先进功能,车辆出现异常情况随时通知使用者,有效防止车辆丢失。

主要建议:

建议国家邮政局尽快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清洁能源供电物流配送车的发展,特别是利用太阳能、氢能的电动快递车,对新型电动车购买者给予一定补贴;

建议出台针对清洁能源供电的快递车生产质量、电池使用标准等方面的规范,严格把控车辆和电池的安全检验,要求快递车配备安全保障系统,以提高行驶安全性。

建议对清洁能源供电的快递车生产和销售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及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推动,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促进行业发展,加快对低端落后的低速电动车的更换、升级。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两会提案】我会围绕“光热+”“储能”提交两份提案 (3-12)
. 【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围绕新能源产业提交9份提案 (3-9)
. 【两会代表】阳光电源曹仁贤: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加快绿电绿证交易市场建设 (3-8)
. 【两会热点】官方解读何为"新质生产力" (3-8)
. 【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光伏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的提案建议 (3-7)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