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国电微网】钟俊浩: “能源+物联网”改变未来生活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8-11-16 16:34: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国电微网

10月30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多能互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NEX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并同期举行11个分论坛。在新能源建筑分论坛上,国电微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以“建筑与新能源信息”为主题发表演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能源互联网

能源网加信息网,是用能信息和发电信息的结合,能使人们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环保、便宜、节能的电。智能交互是形成所有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通过PC端或者移动端取代电表,了解家里的用电以及太阳能有没有发电等能源情况。能源互联网的初步作用是通过信息化手段降低用户的用能成本,同时获得更好更有个性化的服务。第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产能增加,用能成本不断降低,能源已经由有限能源供给转向充足的能源供给。第二,能源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在哪里能够发电,尽可能就近消纳。第三,能源由单向供应向双向能源流动转变。第四,能源是商品正向能源是体验转变。

2信息提升感

虚拟电厂,所谓的虚拟电厂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分散的新能源发电单元协调组织起来,解决新能源分散带来的发电不可控。虚拟电站大家去想一想,无数屋顶上面的发电集中起来,叫虚拟电站。

3需求侧响应

对用能信息进行采集,根据用能信息来安装电源,这个电源可能是太阳能电站,也可能是城市的微风发电机,只要是一个能够供给电源,而且是最便宜的电源,而不应狭隘一个电能形式,未来分布式不仅仅是太阳能,未来燃料电池也将是分布式电能的一种。利用信息技术对新能源发电量进行预测,通过价格手段将电端主动调整来适应新能源的不确定性,通过储能设备以及火电进行能源的调峰调谷。

4能源大数据

我们公司还没有做到能源大数据,但是我们能够做到能源数据大,已经能够采集所投资或者已经建设的太阳能电站发电情况,同时也能够采集到在发电端下面的用户端用能端数据。这个数据现在在沉淀,我们也在总结,最后如何把这些数据大变成真正的大数据应用起来。

5能源+物联网

这是一个展望,现在我们体会到的物联网似乎没有经济效益,大家认为就是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冰箱、窗帘、空调等。但是未来,尤其在北京、上海这些房价贵的地方会出现什么情况?举例说明一下,在上海买一个大概8-10平方米的厨房,按10万元一平方米计算,要花100万元。一顿晚餐成本按100元计算,一个月三千元,一年是四万元,也就是说天天去饭店吃要25年才到100万元。因此,未来你的房子可以不要厨房,只要有一个卧室,剩余的地方通过共享空间来解决。未来“能源+物联网”的一个环节就是用能一直在收费,物联网和能源的结合会改变大家的生活。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德国冯阿登纳】光伏产业中的挑战与机遇 (12-6)
. 【金诚同达】金融创新的“法律边界” (12-4)
. 【爱康集团】绿色金融全周期服务促新能源产业转型 (12-3)
. 【彭博新能源】寇楠楠: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11-29)
. 【中科院】周远院士:大规模高效低温压缩氢及储运关键技术 (11-28)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